【衛教】水痘疫苗

小華是國小三年級的學生,最近突然發現脖子後方出現好幾顆小皮疹,仔細看了都是一顆顆的小水皰,媽媽一問學校老師,才發現班上不只一個同學有類似的情形,帶去看了兒科醫師之後,醫師說他得了水痘。媽媽覺得非常疑惑,小華小時候不是已經打過水痘疫苗了嗎?打過水痘疫苗還會得到水痘嗎?

水痘是一種病毒性的傳染病,傳染力非常強,可以藉由飛沫甚至空氣傳染。除了皮疹,也可能會有發燒、食慾不振的全身性症狀。水痘患者如果出現併發症,大部分是因為皮膚癢而抓破皮,傷口產生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其他常見的併發症還有肺炎以及腦炎。

台灣從2004年開始就針對一歲兒童全面接種水痘疫苗,近年的接種率都在98%以上,所以台灣地區的水痘發生率已經大幅地降低。但是兒童施打一劑水痘疫苗的保護力大約是86%,也就是說,只打一劑疫苗可以降低水痘感染的機率大約8-9成,並且預防水痘所帶來的重症,但是不能完全預防水痘的感染。打兩劑水痘疫苗則可以把保護力拉高至98%,而且可以維持較久。

打過水痘疫苗的小朋友如果長了水痘,通常症狀比較輕微,身上會有少數的水皰,也比較少出現發燒或者其他併發症。但由於水痘疫苗傳染力很強,就算是只有輕微的皮疹,也容易傳染給同個班級的其他小孩,所以建議還是在皮疹完全結痂前,請假在家休息,若班上同時有很多學生得到水痘,學校可以考慮讓該班級停課。

為了增加保護力,目前建議在4歲之後,家長可以帶小孩到診所自費接種第二劑水痘疫苗。如果打第二劑之前就接觸到了水痘病患,可以在接觸後72小時內趕快打一劑水痘疫苗,避免發病。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