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怎麼黃黃的,發生什麼事了?

看診的時候,多次遇到剛生完小寶寶的媽媽,還沉浸在喜悅之中沒多久,卻哭喪著臉來跟我說:本來漂漂亮亮的小貝比,眼睛跟皮膚為何都變得黃黃的,聽說還要照光,我該怎麼辦?

其實在滿月之前的寶寶,有黃疸是很常見的情況,媽媽和家人先不用驚慌。了解是克服害怕的第一步,先來認識「黃疸」是什麼吧!

一般來說,黃疸有以下幾種類型:
1.生理性黃疸
大部分的新生兒黃疸都是屬於生理性黃疸。
出生後第3天就會開始出現,大部分寶寶的情況都是只需要如常照顧,留心觀察變化就好,過去的經驗與病例多半在一周大左右時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黃疸值就會開始下降,不需要太過焦慮。如果經診療判斷,發現黃疸值真的過高,才會需要接受照光治療。

2.早發型餵食母乳黃疸
比較常發生在第4-7天的全母奶寶寶,現在因為推動了母嬰親善,所以「早發型餵食母乳黃疸(breast feeding jaundice)」也算是十分常見。這種黃疸主要是因為媽媽剛生產完,奶水還不是那麼足夠,寶寶的水份和熱量攝取不足所致。只要讓寶寶喝到飽就可以解決嘍。

3.遲發型母乳黃疸
通常寶寶滿月,前來施打第二劑B型肝炎疫苗時,醫師都會特別注意寶寶是否還有黃疸。大部分喝配方奶的寶寶,在這個時候看起來已經不黃了,但是全母奶的寶寶常常還會有輕微黃疸的現象。這是因為母奶中的成份與配方奶較為不同,所以全母奶的寶寶的確黃疸降得比較慢,也就是屬於遲發型的母乳黃疸(breast milk jaundice)。

這時候醫生一定會問媽媽:「寶寶的大便顏色如何?接近大便卡的幾號顏色?」寶寶的大便顏色非常的重要,如果是屬於前六號比較淡色的大便,醫師便會懷疑寶寶有膽道閉鎖的可能性,此時會建議做進一步檢查。

4.病理性黃疸
病理性黃疸就是屬於有問題的了!
如果寶寶在出生一天內就出現黃疸,或者黃疸值太高(視寶寶體重跟出生天數來決定,由醫師評估)。黃疸值多高才需要要照光呢?必須要視個人情況而定,舉例來說,如果超過3天大的寶寶,體重在2,500克以上,黃疸值超過15就可以照光。但各家醫院的標準不太一樣。

除了照光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找出原因。病理性黃疸的原因非常多──血型不合造成的溶血、感染、敗血症、肝膽問題,或代謝性疾病…等等都有可能造成病理性黃疸。特別注意的是,如果黃疸值較高,便需要考量其他病理性黃疸的可能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