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懷孕篇

Q1:懷孕期間應該增加多少公斤才正常呢?

很多媽媽因擔心胎兒會體重不足,深信「一人吃,兩人補,又或是因家人愛心源源不絕,造成在孕期體重大幅增加,其實過與不及皆非好事。懷孕前體重落在標準範圍內的準媽媽,一般來說整個懷孕過程,體重應該控制在增加10-14公斤左右即可,至於懷孕前已屬體重過輕、過重,以及在懷孕初期,體重就飆速上升,明顯增加過多的準媽媽,建議與醫師和營養師討論,安排體重控制或營養指導計畫。
 

Q2:懷孕的時候到底該吃什麼才安全?

懷孕期和平常一樣,都需要攝取六大類食物(五榖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但因寶寶成長與母體分娩需求,的確可在飲食上調整,每個孕期要注意如下:

懷孕初期:寶寶的五官,心臟與神經系統開始形成
注意飲食均衡,多補充蛋白質,礦物質與維他命
不需特別增加熱量攝取,每天蛋白質攝取量可增加2公克(例:1/3顆雞蛋,或80cc牛奶)
 
懷孕中期:寶寶器官持續發展,體重快速增加
多攝取鐵質,預防貧血
補充維他命B群(幫助母體及胎兒紅血球形成)
補充鈣質(幫助胎兒骨骼發育,並避免媽媽腿部痙攣)
建議每天熱量增加300大卡,蛋白質攝取量增加6公克
 
懷孕末期:寶寶體重急速上升,腦部與各部位發育重要期
特別注意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
建議每天熱量增加300大卡,蛋白質攝取量增加12公克
請遵循醫師指示,適量補充鐵劑

避免以下食物:咖啡、濃茶、肥肉或油炸等高油脂食品、煙燻及醃漬類、高熱量但無營養價質甜品(如可樂和糖果)、辣椒或胡椒等刺激調味品。

Q3:懷孕期有哪些不適現象是正常的呢?

噁心、嘔吐:常見於懷孕6-16周,可能與荷爾蒙濃度改變有關。建議少量多餐,避開某些特定食物,改變作息習慣,補充維他命B6調整。
 
腰酸,背痛:因子宮壓迫與肌肉肌膜疲勞而引起,幾乎每位孕婦都會有這個困擾。可透過休息、熱敷或服用輕微止痛劑來獲得緩解。但若症狀持續加重,應立刻告知醫師。
 
腹痛:若不適位置為下腹而非背部和上腹部,收縮頻率不規則,收縮強度未持續增強,且子宮頸無擴張,則多半為假性產痛,休息後便會緩解。
 
腿部靜脈曲張:嚴重程度與個人體質,生活與懷孕周數有關,可在休息時多多抬高腿部,或穿彈性襪,皆會有幫助。
 
胸口灼熱:多半因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引起胃食道反流增加而產生。尤其懷孕後期因子宮上頂,胃部受壓迫,加上腸胃蠕動減緩,使症狀更為嚴重。建議少量多餐,若十分不適可請醫師開制酸劑服用。
 
陰道分泌物增多:是懷孕本身正常現象,不是疾病,也不需要治療。但若有病原體感染(會有癢、痛感,分泌物有異味),仍需請醫師治療。懷孕時常見的病原體有:白色念珠菌、大腸桿菌、陰道滴蟲等。

其他視個人情況,也可能會有疲倦、頭痛、流口水等不適症狀。

Q4:發生哪些狀況不用懷疑自己小題大作,應立即就醫呢?

懷孕的媽媽身體會有許多變化,也會有種種不適(請參考上題),但為了您與寶寶的安全順利,保險起見,若您出現以下任何一種症況時,請立即就醫,請醫師幫您評估情況是否正常:
◎胎動停止或比平常活動量少一半(非常重要!)
◎陰道出血(不管量多少)
◎持續或劇烈的頭痛
◎持續或劇烈的腹痛
◎持續或嚴重噁心、嘔吐
◎突然異常發冷發熱
◎視力模糊
◎臉部和手部浮腫
◎尿量明顯減少,小便時有疼痛感或灼熱感
◎陰道有水樣分泌物不停流出(懷疑為破水)
◎持續的腰酸與腹部變硬

Q5:好擔心寶寶會早產,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

早產有主要早產因子和次要早產因子,凡是具有一項主要早產因子或兩項次要早產因子的孕婦,就會認定為高危險群。
主要早產因子如下:多胞胎妊娠、曾有早產分娩經驗、曾有早產陣痛、妊娠期間動過腹部手術、羊水過多、子宮畸形等。
次要早產因子如下:妊娠期間曾有發燒性疾病、妊娠12周後有出血、有腎臟炎病史、吸煙每天逾10支、有一次妊娠中期流產經驗、一次以妊娠上初期流產等等。
 
要避免早產,除了媽媽保持狀況良好,避免危險之外,最好也視醫生診斷,看看是否配合臥床休息或輔以藥物治療。
 

Q6:什麼是第一孕期、第二孕期母血唐式症篩檢?

現行的唐氏症篩檢有兩種方式,分別為:
◎第一孕期(11-14周)母血唐氏症篩檢:
是非侵入性的檢查,以超音波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和鼻樑骨,頸部透明帶是指胎兒後頸部組織與皮膚的空隙厚度,檢查約需15-20分鐘,染色體異常的胎兒常會合併頸部透明帶增厚現象。並抽取孕婦血液進行血清標誌分析,這項檢查可檢驗出約82%-87%染色體異常的唐氏兒。是十分安全的檢查。
◎第二孕期(15-20周)母血唐氏症篩檢:
抽取孕婦血液進行血清標誌分析,這項檢查可檢驗出約60%-83%的唐氏兒。但請注意,唐氏症篩檢是一種風險值的評估方法,提供媽媽是否要進一步接受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查如羊膜穿刺術的參考值。建議聆聽醫師的專業建議和評估後再做決定。
 

Q7:自然產跟剖腹產,到底哪個好呢?

這也是許多媽媽十分苦惱的問題,自然產首先要評估胎兒的胎位是否安全理想,並以超音波估算胎兒體重最好不要超過3500公克,以及母體有足夠寬廣的骨盆腔及產道可以使胎兒通過成功的自然分娩。寶寶在生產過程經由產道擠壓,可刺激神經、促進呼吸道內羊水的排除與吸收,使寶寶肺部順利展開而擁有良好的換氣功能。
 
自然產的優缺點:
自然生產必須經過6到10小時的陣痛,但是產後除了會陰傷口之外,短暫休息便能下床活動。自然產的優點包括:產後恢復快、產後可立即進食、僅有會陰部位傷口、併發症少等;缺點是:產前陣痛(但可以無痛分娩減少產痛)、陰道生產過程中可能突發狀況、產後陰道鬆弛、骨盆腔子宮膀胱脫垂的後遺症。
 
剖腹生產的優缺點:
剖腹產是常見的分娩手術,胎兒取出後,直接清理子宮內胎盤及胎膜後縫合傷口即可。術後因有傷口,產婦通常需要臥床休息數個小時。剖腹產優點是不需待產很久、可選擇時辰生產、骨盆及產道較不易鬆弛等;缺點則包括:傷口較大、恢復較慢,可能有傷口感染、粘連及麻醉後遺症等併發症、母親與胎兒較易產生併發症,且會在腹部留下一道約十公分的傷口。
 
但產前若有以下情況,會建議您剖腹產,如;產程遲滯、胎頭與母親骨盆不對稱即骨盆狹窄、胎位不正、前胎剖腹產、胎兒窘迫、臍帶脫垂、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母親有合併內外科疾病而不適合自然生產者等。每一種生產方式所產生的優缺點都有可預期和不可測的狀況,但產婦選擇使用何種方式生產須經婦產科醫師審慎評估後與產婦討論才共同決定。
 

Q8:過幾天就是預產期了,到醫院有什麼是必帶的東西?

好不容易熬過辛苦又甜蜜的孕期,終於要見到親愛的寶寶了,為了避免各種臨時狀況帶來手忙腳亂,建議以下東西整理好裝入小包包,可方便拿了就出門!
*健保卡
*孕婦健康手冊
*夫妻雙方身份證(辦理住院手續及領取醫生證明用)
*簡單盥洗用具
P.S.另外建議多準備前扣上衣,哺乳時較為方便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