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怎麼選?可考慮的自費產檢項目

在不同的懷孕周數,會做不同篩檢。這些篩檢不只為了寶寶,也為了媽媽的生產安全;有些健保有給付,有些則需要自費。而針對自費產檢項目,提供一些建議可以考慮作的項目給媽媽爸爸們酙酌參考。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懷孕8-20周)
脊髓萎縮症是隱性的遺傳疾病,在台灣的帶因率僅次於地中海型貧血,大約每50人會有一人帶有隱性的遺傳因子;父母雙方都帶有遺傳因子的情況下,有25%的機率寶寶可能會患有脊髓萎縮症。篩檢方式是先抽父母其中一方的血液作檢驗,若帶有遺傳因子,再抽另外一方的血液篩檢。只要父母雙方有一方不帶有遺傳因子便無礙;唯有在雙方都帶有遺傳因子的情況下,建議進一步作羊水穿刺篩檢。

◎母血唐氏症篩檢/羊水穿刺檢查(懷孕16周)
唐氏症是一種先天性疾病,是最常發生的染色體異常症之一,大約每800個寶寶當中,有1個可能罹患唐氏症。唐氏症的發生率會隨孕婦年齡增加而提高;在台灣因年輕媽媽占多數(大約95%),故有大約75%-80%的唐氏症寶寶是年輕媽媽生下的。每個媽媽都有可能會生出唐氏症寶寶,因此建議懷孕的媽媽們,還是做唐氏症篩檢為佳。
唐氏症篩檢分兩部分:
(1) 34歲以下孕婦:建議先做母血唐氏症篩檢,先抽血檢驗判斷寶寶有唐氏症的機率。母血唐氏症篩檢分為兩種:二指標及四指標,二指標的準確度大約為60%,四指標的準確度大約為80%。篩檢出來的機率在危險值,才建議進一步的作羊水穿刺術檢查。
(2) 34歲以上高齡孕婦:由於高齡產婦生下唐氏症寶寶的機率較高,40歲的發生率大約是1/70,因此建議作羊水穿刺檢查。羊水穿刺檢查的準確率大約為99%。

雖然羊水穿刺術檢查的準確度高,但由於是侵入性檢查,有低機率的風險導致併發感染。因此除非高齡媽媽或家族中有人罹患染色體異常症,才會建議直接作羊水穿刺術;一般還是建議做孕婦血清篩檢,再針對高危險群作羊膜穿刺術。

◎高層次超音波  ※本院不另收費,可向櫃檯諮詢
高層次超音波主要是檢查寶寶的內部器官發育狀況,仰賴醫師的技術、經驗和專業解讀。一般3D或4D超音波僅能觀察到寶寶的外觀,無法看到內部;高層次超音波則可針對寶寶的腦部、心臟等器官發育作詳細的解讀。

如果媽媽爸爸還有其他疑惑,或想更進一步了解詳細情況,都可以向醫師諮詢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