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身體說話,妊娠高血壓孕期危機

很多懷孕的媽媽對於妊娠高血壓充滿疑惑,到底何謂妊娠高血壓?跟家族遺傳有沒有關係?如果得了要怎麼辦?其實妊娠高血壓是懷孕時媽媽常見的孕期危機之一,請務必要好好留意。

◎首先來了解:什麼是妊娠高血壓?
簡單來說,就是跟懷孕相關的高血壓,一般而言可分成以下三種情況:
(一)懷孕前沒有高血壓的症狀,純粹因懷孕引起高血壓,多半發生在懷孕20周之後,發生率大約為5%-7%。
(二)孕婦原本就有高血壓,懷孕之後血壓更高,並且有蛋白尿及水腫的症狀;根據統計,慢性高血壓的孕婦大約有20%的人會發生此一症狀。
(三)懷孕未滿20周有高血壓症狀,但並未有蛋白尿及水腫現象。

◎其次再來了解:哪些孕婦容易有妊娠高血壓?
家族病史中沒有高血壓病史,仍有可能因懷孕而引起高血壓症狀。然而,以下幾種情況的孕婦可能較容易有妊娠高血壓:
1. 初次懷孕的媽媽
2. 家族有高血壓病史
3. 曾經發生過妊娠高血壓
4. 有妊娠糖尿病
5. 高齡產婦(實歲年齡高於34歲)
6. 多胎
7. 本身有高血壓,或者腎臟疾病
8. 本身體重過重
9. 胎兒水腫

◎大家擔心的事:妊娠高血壓會有什麼影響?
孕婦一旦罹患妊娠高血壓,可能會影響胎盤血液的提供,導致寶寶獲得的營養不足、早產或寶寶出生時體重較輕;妊娠高血壓發生時間越早,對寶寶的影響會越大,嚴重情況可能會造成寶寶發育不良、死胎。此外,生產時也可能會造成對媽媽和寶寶的危險,可能發生胎盤早期剝離、自然產時血壓過高導致腦出血;而若引起子癲前症、子癲症,早成肝腎功能的衰竭或凝血不良的情況,嚴重的話媽媽還會有生命危險。

◎妊娠高血壓的解決與預防之道!
定期作產檢:每一次的產檢,都會測量孕婦的血壓和尿糖、尿蛋白,可以早期發現是否有妊娠高血壓症狀。一旦發現有症狀,應多臥床休息,和醫師諮詢是否應以降低血壓之藥物控制血壓,並且定期回門診追蹤狀況。

飲食和營養的攝取:飲食方面留意鹽分的攝取,太鹹或者鈉含量過高的食品盡量減少,例如:醃製品、加工罐頭等。可多攝取蛋白質、葉酸、維生素和含鐵量較高的食品,對於預防妊娠高血壓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體重的控制:體重過重也可能會影響血壓上升,因此建議媽媽要留意體重控制,平常維持適當的運動,在孕期間的體重增加,建議控制在12~15公斤左右。

留意病史:不僅只是孕婦本身病史,也包含家族病史。懷孕之前是否有發生過高血壓、糖尿病或者腎臟方面的疾病,以及家族中女性成員是否有人罹患過相關疾病。若有上述情況,均應在產檢時提早告知醫師,以便多加留意及追蹤。

除了有賴產前檢查,媽媽也應多加費心,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若有病史應向醫師說明;即使沒有上述的情況,媽媽們的體重如果有不正常的急速增加時,也要特別的注意。媽媽和醫師的共同努力,是健康快樂度過孕期與生產的重要關鍵喔!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