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X光攝影 V.S. 乳房超音波檢查的優缺點

乳癌診斷三大步驟
乳癌診斷三大步驟

和乳癌確診最息息相關的兩樣檢查就是『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

乳房X光攝影:

  1. 可以診斷較小的病灶
  2. 為了拍攝出乳房組織清晰的影像,必須壓扁乳房,減少厚度,婦女會有被壓痛的感覺;
  3. 目前台灣的婦女,我們建議45歲以上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

  4. 乳房攝影係由放射線影像專家依是否有鈣化現象、腫塊陰影等來判定,一般而言其準確率可高達80-85%

乳房超音波:

  1. 超音波常用來與乳房攝影相互印證
  2. 東方女性的乳房比較緻密,且乳房較不如西方女性豐滿,故停經前婦女或比較年輕女性,建議可以超音波檢查為主,原因在於脂肪量少,超音波影像會更清晰。

  3. 乳房超音波檢查因為不會疼痛,婦女接受度較高。它可以診斷出較大的腫塊,但對於較小的病灶有其局限性。

∗ 如果親屬譬如母親、外婆、姑姨等曾罹患乳癌的有家族史婦女,更應該提高危機意識,提前5年(也就是40歲),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

∗ 乳房超音波檢查因為沒有輻射的疑慮,則可以年年實施。

∗ 如非必要不建議健檢時做乳房磁振造影(MRI),可能會有較高的偽陽性發現,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乳房X光攝影或是乳房超音波檢查,都可依檢查結果判定是否是良性腺瘤、纖維囊腫,或惡性腫瘤,但是都有其局限性。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兩項檢查如果能互相搭配,診斷率會更高。

文章/圖片分享自:台灣癌症防治網、黃啟瑜醫師 – 手術刀下的異言堂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