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痛和乳癌有關嗎? (圖文懶人包)

乳房疼痛與乳癌有關嗎?
乳房疼痛與乳癌有關嗎?

有不少女生會經歷「乳房痛」。大家經歷的乳房痛可能不盡相同:
有人會說:「我覺得乳房脹脹腫腫的,壓到會痛, 甚至不碰也會痛。」
有人則感覺到刺痛,像神經痛抽一下抽一下,甚至痛感還伴隨著輻射狀的延伸,一路痛到腋下、背後。

這裡先說個讓大家放心的事情,就是「乳房痛很少與乳癌有關」!
乳房痛鮮少是乳癌表現的唯一症狀。
乳癌的四大症狀
還是以「乳房摸到硬塊」、 「腋下摸到硬塊」、「乳頭出現異常分泌物」、和「皮膚出現變化」為主,特別又以無痛的腫塊最常見!

那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乳房疼痛呢?
乳房疼痛可能原因
乳房疼痛可能原因

醫師一般會先問患者:「妳覺得乳房痛和月經週期有沒有關係呢?」
我們會先大致把乳房痛分成兩種,一種是「週期性的乳房痛」,另一種則是「非週期性的乳房痛」

乳房疼痛很常是女性荷爾蒙變化造成,當然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月經周期造成的「週期性的乳房痛」,當然其它會造成荷爾蒙變化的原因,像是: 壓力,睡眠,或是藥物,食物都有可能是原因。如果是停經後開始服用荷爾蒙補充製劑,而感到乳房痛的患者,也務必向醫師反應這樣的狀況。

至於「非週期性的乳房痛」部分,當然很多其他原因也有可能造成乳房疼痛,像是內衣不適合,外傷,運動造成的胸大肌拉傷,甚至帶狀皰疹(皮蛇)發作都有可能感覺像是乳房疼痛。

乳房疼痛疑慮應盡速就醫
乳房疼痛疑慮應盡速就醫

就醫檢查乳房痛的話,醫師常常會幫患者安排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來確定是否沒有腫瘤性的問題,如果需要進一步確定其良性惡性的話,則須用切片檢查來確定診斷。 幸好,絕大部分的乳房痛與腫瘤無關,大部分可以靠著生活中的調整,避免乳房愈來愈痛的狀況。

文章/圖片分享自:黃啟瑜醫師 – 手術刀下的異言堂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