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方針跟著做,生出優質好寶寶!

方針一:寶寶健康第一步,婚前檢查不能少

寶寶是由媽媽卵子和爸爸精子結合而成的,因此,父母健康會直接影響寶寶的健全。建議結婚前先做健康檢查,了解雙方的身體狀況,以避免有病徵被忽略;婚前未做健康檢查的夫妻,可考慮在婚後、懷孕前先作成人健檢。生活環境、飲食用藥等等都需特別注意,準備懷孕這段期間,準爸媽們應培養良好作息和飲食,避免影響寶寶的不良習慣,例如抽菸、喝酒、嚼檳榔等;若有固定服用藥物,可向醫師詢問清楚是否會對寶寶造成影響。記住:父母健康的生活和身體,是寶寶良好健康基礎的不二基石!

方針二:產前檢查非萬能,但缺少是萬萬不能
選擇一所專業、經驗豐富的醫療院所,不僅可提供孕婦定期產檢;若有遺傳疾病,也可作遺傳諮詢,讓您更加安心。產前檢查、超音波檢查,甚至血液檢驗雖然都還不是萬能,但仍可提供參考數值,並幫助爸爸媽媽進一步了解寶寶的發育狀況。因此,想要生出優質的可愛寶寶,請千萬不要忽視婚前檢查,以及產前檢查、優生保健的重要性!

方針三:優生保健要注意,產前檢查不缺席
產前檢查是可直接了解寶寶狀態的重要指標,從懷孕1-7個月的每月一次、懷孕7-9個月每兩周一次,到懷孕9-10個月增加為每周一次的產檢,可觀察到寶寶不同階段的成長發育。每次產檢,基本檢查的內容包含媽媽的體重、血壓、尿糖檢驗(若過高,則在必要時做糖尿病篩檢),以及尿蛋白。
此外,許多爸爸媽媽們關心的唐氏症篩檢,建議在懷孕18周時抽血檢驗。需特別注意的是,母血唐氏症篩檢的檢驗準確度並非100%;二指標的準確度大約為60%,而四指標的準確度大約在80%。更準確的篩檢需要作羊水穿刺;但由於羊水穿刺為侵入性檢驗,仍有小部分風險存在,因此建議母血唐氏症篩險的檢驗值在危險值的媽媽、高齡產婦或家族有某些遺傳性疾病的產婦再做這項檢驗。

方針四:高層次超音波、4D超音波大不同
在準媽媽懷孕20-24周時,會做高層次超音波和4D超音波。許多爸爸媽媽們可能會誤解,以為4D超音波最先進、最重要;然而並非如此。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即2D超音波,可以看到寶寶外觀,更重要的是能檢查和了解寶寶體內的器官發育,包含大腦、內臟、心臟等。4D超音波雖是較新的技術,可照出寶寶立體的外觀長相,但對於寶寶體內的各項器官發育並無法進一步的檢查。比較起來,高層次超音波的重要性其實遠超過4D超音波,並且需要有醫生專業的解說,以檢查寶寶的體內器官的發育及生長。

但超音波並非萬能,仍有其盲點在!例如:心臟過於細微的缺陷,2D超音波可能無法察覺;寶寶姿勢也會影響,一旦畸形的部位被擋住,即使照超音波也無法發現。因此,就現實的情況而言,即使定期的產檢、照超音波,仍然有可能會生出畸形兒或者具有先天疾病寶寶。超音波並非侵入性檢查,因此的風險並不高,媽媽在懷孕20周之後的每次產檢都可以做,照片也可留下來做紀念,以本院為例,每個媽媽生產完出院都會贈送一本相簿──包含寶寶初期、中期、後期超音波照片,以及出生後照片,將最珍貴的記憶保留下來。

方針五:留心其他的健康指標
除前述所提及的項目之外,產檢還包含在懷孕32周之後,可抽血檢查B型肝炎、梅毒、德國麻疹抗體,以及乙型鏈球菌篩檢(約35周時)。另外,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羊水檢查、胎兒臍帶血檢查等等,也皆是確保優生保健的利器。
除了倚賴醫療院所提供的檢驗,還有一項關於寶寶的重大健康指標,需要媽媽每天觀察──胎動。健康的寶寶應該每天或多或少都有胎動,一旦在一天裡完全未感覺到寶寶的任何胎動,或寶寶的活動力明顯降低,應馬上前往醫院檢查,以確定寶寶健康及生命跡象。

方針六:最後關頭,努力不鬆懈
產前的準備及檢查都做到了,最後,就是寶寶出生的時候需要注意的事項。
在待產時,有胎兒監視器可偵測寶寶的情況與心跳等。但生產時也可能出現很多突發狀況,比方:產程遲滯(待產及陣痛時間過長,寶寶遲遲無法出生)、胎兒窘迫(寶寶在媽媽體內因為臍帶繞頸等原因導致有生命危險);出生後發現吸入胎便、吸入羊水過多等等。這些狀況輕則可能影響寶寶未來的健康,重則造成寶寶的性命危險!這些狀況是產前檢查無法發現,就有賴專業的醫療團隊臨床處理。因此,當爸爸媽媽們有了小寶寶,在選擇醫療院所時,建議最先考慮的應該是醫生及護理人員的專業性和經驗,並非設備的新舊或者護理人員的年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