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常見的超音波10大迷思(下)

上篇講完關於超音波的一些基本概念的迷思後,這篇我們來繼續為大家解開比較進階的一些問題。

迷思6. 到底什麼是彩色都卜勒超音波?
解答:主要用於偵測血流與脈動的高階超音波。
都卜勒超音波(Doppler ultrasound)名稱是由都卜勒效應而來。以血液流速和壓力差去繪出分布圖,對於胎兒心臟血流的分析、發育情形、胎兒腫瘤或胎盤植入的研究,具有很大幫助。一般應用在醫學研究上,除非懷疑胎兒可能有心血管疾病或血流不佳,不然不常使用。

迷思7. 產檢每次都應該要做超音波?
解答:不一定,但有三個時間點建議一定要做。
因大部分診間都有超音波,通常醫師幾乎產檢都會做超音波。不過應該要注意的是:在妊娠初期(2個月,看心跳)、妊娠中期(5個月,看外觀及內臟)以及妊娠末期(9個月,看胎位及大小)──這三次的超音波最為重要,請務必做檢查。

迷思8. 做高層次超音波比較好嗎?
解答:比較完整,但其必要性視需求而定。
一般產檢所做的2D平面超音波,只是估計胎兒位置、大小、羊水量、胎盤位置等,而高層次超音波則是在20週左右,利用2D平面超音波把胎兒從頭到腳,包括內臟、四肢全身掃描一次,盡可能察覺是否有畸形的情況,需要由有經驗的醫師或技術員操作,過程約30分鐘。所以高層次超音波不是3D或4D超音波,只是把2D平面超音波做得更仔細而已。如果是高齡妊娠產婦,有不良產科或用藥病史、內外科合併症,唐氏症篩檢異常等等,或單純為了寬心,都可額外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迷思9. 超音波保證一定能看出胎兒異常?
解答:不一定,需要一些條件配合。
超音波成像有四大要件(母親、胎兒、操作者、機器),每個要件都會有影響。如胎兒周圍的狀況、胎兒要不要讓我們看以至於機器的精密度和極限值……並非所有胎兒異常都能早期診斷,只能盡力而為。

迷思10. 為何做了超音波卻沒發現胎兒異常?
解答:超音波並非萬能。
超音波屬於一種篩檢的影像檢查,但並非萬能工具,每一樣人類的發明,必有其限制及盲點存在。一般而言超音波可篩檢出60~80%的胎兒構造異常,其他如腦性麻痺、聽障、視障、罕見的先天代謝症,以及一些微小的構造異常,如脊柱裂、尿道下裂、無肛症、少數心臟構造異常等等,則難以用超音波檢查出來。此外,有少數的胎兒畸形是隨胎兒的周數變化逐漸發生的,一旦發現,已經是懷孕末期了。在懷孕期間,保持正面的身心狀態,與醫師有良好互動,都會對寶寶的成長有幫助。


小叮嚀
本院提供關懷門診,在懷孕20-22周,將安排做一次診斷的4D立體動態加高層次超音波掃描,時間約30分鐘,盡可能找出胎兒的構造異常,並留下珍貴的胎兒影像~歡迎準媽媽多加利用!若要預約,請洽掛號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