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常見的超音波10大迷思(上)

準媽媽想必都對超音波檢查不陌生吧!超音波不僅是讓媽媽看見腹中baby的窗口,更重要的是,它就像醫師的第三隻眼睛,可以深入觀察胎兒的輪廓與動作。

超音波分為2D、3D、4D、高層次及都卜勒超音波等等。2D超音波便是常見的黑白平面圖,可透視胎兒體內臟器的功能,其重要性是無法被3D、4D超音波所取代的;3D立體超音波則是利用電腦的影像處理系統,將2D影像重組為立體實境,可以清楚的看到胎兒的五官、手腳等等;4D立體超音波就更先進了,運用大量3D影像的即時動態訊號,描繪出更接近寶寶真實面目的影像。

在門診時常常有家人與準媽媽提出各種在網路上看到的超音波問題,其中有許多是常見的誤解,茲為大家解答如下:

迷思1. 超音波真的安全嗎?
解答:請放心,合理情況下都是安全的。
一般來說,產科超音波的輻射能量非常的低,目前並未出現對胎兒有傷害的研究報告,所以只要避免在同一個部位照太久,基本上都是安全的。

迷思2. 超音波越多D越好嗎?
解答:功能是不同的喔。
2D平面超音波在專業醫療人員操作下,可以診斷出八成以上外觀及器官異常,3D或4D超音波可把抽象的2D影像轉變成實影像,讓一般民眾易於辨認。所以各有功能,是彼此相輔相成的,沒有誰比誰好。

迷思3. 3D、4D超音波比2D更有優勢?
解答:主要是視覺上更具體也更立體。
如同前面所言,3D、4D與2D的差別在於成像方法,3D或4D超音波主要是表現立體三度空間,讓寶寶的外觀更清晰,另外也多了以360全角度切入的完整性,所以可以計算體積。

迷思4. 有彩色超音波嗎?
解答:超音波是照不出顏色的。
因為黑暗的子宮內沒有光線,當然也無法呈現色彩,海報上的3D或4D超音波雖然有色彩,但其實只是加上去的套色而已,並不代表那是寶寶的皮膚顏色。

迷思5. 超音波有盲點嗎?
解答:沒錯,超音波也會有看不到的地方。
因為胎兒姿勢,產婦脂肪厚度、羊水多寡、胎兒周數變化等等變因,仍會有超音波無法發現的死角,正確的診斷率只有80%左右,需要以其他診查去輔助。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