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設備

謝謝您將健康交由我們來守護。
呂維國婦產科擁有專業且資深的醫療團隊,
在每一道細節上都體貼細膩。

乳房X光攝影
Fujifilm AMULET Innovality

本院設有 Fujifilm AMULET Innovality 數位式高解析度乳房X光攝影能從不同角度拍攝多張乳房圖像並重組產生乳房截面圖,可藉此觀察到普通的X光影像中較難發現的細微病灶

  • 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偵測早期乳癌的最佳工具
  • 國健局建議45歲以上女性,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
高靈敏度偵檢器
降低接收輻射劑量
攝影後快速顯示X光影像

乳房超音波

台灣年輕婦女的乳房組織較緻密,因此有些較小的腫瘤無法以乳房X光檢查出來,故停經前婦女或比較年輕女性,建議可以超音波檢查為主,原因在於脂肪量少,超音波影像會更清晰
  • 由女性放射師操作篩檢,婦女可安心接受檢查
  • 檢查報告由乳房外科醫師專業診斷與解說
  • 超音波常用來與乳房攝影相互印證,發現可疑的病灶時,可利用超音波引導,做細針抽取細胞或利用粗針抽取組織化驗
  • 乳房超音波檢查沒有輻射的疑慮,也不會疼痛,可每年追蹤檢查一次
乳房X光攝影或是乳房超音波檢查,都可依檢查結果判定是否是良性腺瘤、纖維囊腫,或惡性腫瘤,但是都有其局限性,因此兩項檢查如果能互相搭配,診斷率會更高。
★詳情請諮詢本院乳房外科醫師或衛教師

Q&A

乳房X光攝影可以診斷較小鈣化的病灶,是目前偵測早期乳癌的最佳工具。
本院乳房X光攝影是由女性放射線影像專科師做檢查(為了拍攝出乳房組織清晰的影像,必須壓扁乳房,減少厚度,檢查時會有被壓痛的感覺),再經由乳房外科醫師依是否有鈣化現象、腫塊陰影等來判定,一般而言其準確率可高達80-85%。

目前台灣的婦女,國健局建議45歲以上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
如果親屬譬如母親、外婆、姑姨等曾罹患乳癌的有家族史婦女,更應該提高危機意識,提前5年(也就是40歲),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

東方女性的乳房比較緻密,且乳房較不如西方女性豐滿,所以停經前的婦女或比較年輕的女性,建議可以超音波檢查為主,原因在於脂肪量少,超音波影像會更清晰。乳房超音波檢查因為不會疼痛,女性接受度較高,而乳房超音波檢查因為沒有輻射的疑慮,所以可以年年實施。

請提前向櫃台諮詢及預約掛號。
看診當天先健保卡報到後,由護理人員安排按順序進入診間,將上半身衣服(包括內衣)脫掉後,依照放射師指示檢查。
乳房超音波屬於非侵入性的檢查,對身體不會有傷害或副作用,檢查時間大約 10~20 分鐘。

請提前向櫃台諮詢及預約掛號。
看診當天先健保卡報到後,由護理人員安排按順序進入檢查室,將上半身衣服(包括內衣)脫掉後,依照放射師指示檢查。

1. 乳房攝影為X光攝影,如有懷孕可能者暫不宜接受檢查。
2. 如果曾接受過乳房手術、美容手術、植入物體、心臟節律器敬請主動告知。
3. 檢查當天請勿於乳房、腋下塗抹乳液、護膚霜或粉狀物質以免影響檢查結果。
4. 檢查時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會做適當的壓迫,若造成身體不適,請務必放輕鬆配合檢查。
5. 月經週期前後,乳房因荷爾蒙作用會較為漲痛的女性,建議於月經周期結束後再排檢,以免增加檢查的不適感。

月經週期並不會影響超音波影像判斷的結果,但有些女性在月經週期過程乳房會感到脹痛,可避免在月經期間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以減少不適。

若檢查結果經醫師判斷疑似惡性腫瘤,下一步便要進一步取病灶組織化驗,包含「粗針切片」或做「細針穿刺」,進一步確認是否為乳癌。

  • 粗針切片檢查:利用粗針穿刺,切取腫塊樣本,其準確性比細針抽吸細胞檢查高,是主流確定乳癌診斷之標準方法。

  • 細針抽吸細胞檢查:用超音波檢查乳房,找出病灶位置,再用空針經皮吸取一些細胞或液體,送病理科檢驗。

返回頂端